2017年第141天 开始听书计划

1,推着宝宝在小区走路,这个季节,很多花儿都在开着,很美。

2,有一条在淘宝买的裙子忘记退货了。联系了一下,不知道能不能顺利退成。

3,看《欢乐颂2》里应勤那一段,深深觉得人与人之间价值观的差异,天差地别。都觉得自己的道理无比正确,却从来不曾意识到别人的脑子里,有完全不同的一套体系。放开胸怀,才能避免狭隘,少见多怪吧。

4,晚上小柔和姐夫过来玩了,在原石餐厅吃饭,全都是高热量,吃得很有犯罪感。没给宝宝单独准备晚饭,我看到有啥他可以吃的,就直接喂他,宝宝吃了海鲜炒饭、意粉、鸡肉、还有红肉火龙果。这样不挑食的宝宝,我真是爱极了。

宝宝最近很爱笑,经常自娱自乐,玩得非常开心。如此可爱的宝宝,真是心肝肉啊,怎么亲都不够。


【第1本】:《每天最重要的2小时》

时间管理的秘诀在于:沉浸。提到了5点建议:

1)关注停顿点:停下来好好思考,有意识地选择下一步;

2)管理心理能量:要根据大脑的状态来选择工作;

3)理解注意力的特点:觉察自己的注意力,让脑子放空一会儿;

4)运动和饮食:微量运动+少碳水饮食,有助于保持敏锐的头脑;

5)环境:减少意外噪音,蓝白光让人有活力,暗光有助于创造力。

 

2017年第140天 火参果

1,在超市发现一种水果,从来没见过。百度了一下,才知道是火参果,也叫刺角瓜。扫了一眼,发现是雌雄同株植物,营养价值是富含维C和植物纤维。吃法是对半切开,用勺子舀着吃,或者直接插入吸管吃。感觉下次去可以买来尝尝鲜了。

2,追剧《北京爱情故事》,反正这几天状态不好,索性堕落到底吧,把以前一直没时间追的剧追了。婆婆他们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来帮我带娃啊,愁死我了。

3,买了“得到”app 的每天听一本书。利用碎片化时间,每天听20分钟一本书,虽然不指望能有多大收获,但一天1元钱,多吸收点知识,总比什么都不吸收要好。

以后每天坚持听一本书,可以和365day 日记结合起来,每天的日记里,用自己的话总结一下当天所学习的一本书的收获,这样日记也可以不用那么琐碎,能增加点新内容。

希望可以坚持这个小习惯吧。

 

2017第139天 高效率的一天

1,昨晚收到小罗的短信,说资料已经准备好了。我们马上做了预约。

今天早上一早,大王就去了交行取红本。我带着宝宝去取号,大王赶到,然后很顺利办好了注销抵押。我第一次看到红艳艳的房产证,有点小激动。可惜下午,就又抵押给另一家银行了。下午办事也很顺利,一切妥当之后,不到4点就到家了。小张说预计下周二可以放款,希望一切顺利。

2,想更新一篇公号文章,但总觉得沉不下心来写。这样低频次更新的公号,也真是奇葩般的存在。

3,知乎上加了我微信,说要寻求合作伙伴的大V,几天来都没有联系我,我也懒得主动联系他。他在知乎有10万粉丝,不知道为啥公号阅读数仅仅只有小几百,过千的极少。就这样的粉丝活跃度,不知道他如何变现?我很好奇。

2017第138天 很久没读书

1,今天忽然想,该去哪里寻找我的成就感呢?如果就这样一直过下去,我想我会无聊死。

又想,看电影,读书,虽然是丰富人生体验的一种方式,但是久了也还是会无聊。何况,没有大片时间的投入,无法沉浸,也没有什么乐趣可言。

昨天做饭时看《一条狗的使命》,一会儿被炒菜声干扰,一会儿被宝宝在玻璃门外殷切的眼神干扰,好好一部片子,被分割成支离破碎的状态,我也毫无欣赏的心境了。

至于读书,好久没有读长篇大论了。

2,一直以来,我理想的婚后生活,应该是白天各自上班,晚上陪宝宝散步讲故事,宝宝睡后自己看电影或者写作,以及周末时一家人开车去郊外野餐。不求大富大贵,只求安稳和睦。

现在发现,这个梦想的状态,怕是很难很难做到了。

世事难料。生活让我学会包容一个不求上进的伴侣,我除了接受,也不知道该有什么选择。

我妈常说,为了孩子,也要把婚姻维持下去。曾经在我看来非常不可思议的价值观,我自己有了孩子以后,居然也感同身受起来。

3,有点憎恨自己,说有时间吧,确实只有宝宝午休时才稍得安宁,说没时间吧,追剧时好像也总能见缝插针腾出时间来。说到底,还是在逃避用脑吧。这样下去,真是不得了。

真希望命运能安排某个契机,让我从这种状态中脱身出来。

4,今天小王拿着牙签玩,大王对小王说,宝宝,拿你的牙签扎妈妈。我震惊他怎么可以这样教宝宝,没想到宝宝很果断地给了他一个白眼,我哈哈大笑,幸灾乐祸这个小家伙还挺聪明嘛。还没笑完,这个萌萌的小宝,真的拿牙签扎我来了。。。有些事情真说不清楚是巧合呢,还是他真的听懂了。。。

2017第137天 焦虑无处不在

1,上午追了《欢乐颂2》,宝宝一个人玩,我有点小愧疚。主要是因为嗓子痛,说话费劲,清鼻涕时不时来一下,脑袋也不那么清爽,所以只想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。

2,午休被喊醒,让我去跟李经理交涉,他们要求给红包,大王让我处理。我跟他们表明我们已经做了一些工作,不需要额外找关系;重申了一下合同上关于不收任何额外费用的条款;跟他们表达了之前合作中遇到的不快和要求他们改进的地方;以及鼓励他们目前的努力和付出,明确提出事成之后会在私下给一些心意,但现在还是要按合同办事。对方反馈也还算不错。

大王唠唠叨叨地讲哪里不够好,但我觉得目前也只能处理到这个程度了。

3,下午带宝宝去玩沙子。碰到了几个熟人,都是邻居,婆婆以前带宝宝的时候认识的,他们都认识宝宝,顺便也认识了我们。大王觉得很尴尬,没有如众人所期待的那样,成为勤奋挣钱的上班族,人们的目光中仿佛有了这个男人不上进、偷懒、家里大概很穷之类的疑惑,我猜他心里也不那么自在吧。

放眼望去,带孩子的全是老太太,年轻妈妈很少,老头子也很少。不仅我在那里很特别,大王在那里更是特别。

中国的家庭模式就是这样,带孩子是老人的事情,妈妈带反而奇怪,爸爸带就更奇怪。

朋友圈中关于“丧偶式育儿”的抱怨类文章,都快成了月经贴,时不时就有人转发,很多年轻妈妈表示道出了心声,引起了共鸣,可见这个现象多普遍。

大王虽然算是还不错的,但是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,他真的不那么上心,在科学育儿方面的知识储备几乎为零,并且没有丝毫想主动学习钻研的意思,思想还停留在我们小时候那个年代,觉得顺其自然就好,碰到这样的“猪队友”也是让人着急。

其实,以他的学霸精神,如果在育儿上多花点心思,对教育宝宝一定非常有帮助。

4,玩沙时碰到几个比我们小的小女孩,大动作和语言发育确实比我们家小男孩要好。我想,是不是要找同月龄的男孩做个对比?有资料显示,小女孩发育比小男孩要快1-6个月呢。现在的资料都是大一统的,有男女差异的发育量表,不知道该去哪里找?

焦虑,源自对比,这种对比,无处不在,无时不在进行。

5,宝宝的进步:今天他会双手开门,双手关门,同时进行。嗯,真会玩!

6,晚饭做了很辣的炒豆芽,很辣的炒辣椒鸡蛋香菇,吃得很痛快。

7,大王赶了个大早,并没有挂到号,明天早上6点再试试网上预约,不行的话,就找黄牛党。在小区业主群里找到的黄牛党,一单40元,价格还OK。

2017第136天 求感冒快点走

1,上午大王又去了中介公司,忙到中午都没有回来吃饭,我很怕他会谈崩。下午回来时,一脸疲惫,结果是维持原样。不算好,也不算太坏。静观其变吧。

2,下午去沃尔玛买菜,顺便给宝宝买了玩沙子的全套工具,明天带他出去玩沙子。

3,晚上想到宝宝走路晚的问题,有点焦心,睡不着觉。想想就算是挂号非常困难,也还是要去离家最近、医生质量最好的儿童医院。准备好资料让大王明天一大早排队去,无论起早贪黑,还是花钱早黄牛,务必要重视起来。

4,爸爸说他提出了辞职,他也真是不容易。一辈子的公务员,到退休后,遇到了“中年危机”。一辈子过得安稳,并不一定是好事,谁知道生活的考验会在什么阶段到来呢?还是越早越好吧。作为年轻人,还是要感谢磨难和考验,相信它会为未来铺平道路。

5,感冒还是没有好,这次拖得有点太长了,总以为睡一觉明天就好,但日复一日也不见好转,整天都病恹恹地提不起精神。不过还是庆幸得的不是大病,过几天总会好。希望自己能乐观地看待每一件事,过好每一天。

2017第135天 去交行

1,上午去交行,比预想中要快。小罗还是很精干的样子,说会尽快给我办,但结果会怎样,还说不定。

2,大王又去中介落实利率和年限,发现果然不出所料,被耍了,没有做到按协商好的产品给我们,不但不提前告知,反而痛斥我们不信任,恼羞成怒。大概他们原本是打算生米煮成熟饭,能骗一把是一把吧。他愤而要求取消合作,对方也非常强势,甚至威胁上我们了。这种不愉快的经历,我觉得压力倍增,他显得比我淡定很多。我虽然有点责备他分寸没有把我好,不该如此极端,但具体该怎么处理,争取自己该有的权益,我也并无把握。

他打算明天孤身再谈,我本想去助阵,但带着宝宝,在那种环境中很突兀很不适宜。宝宝总是要有人带着的,只能他自己一个人去了。

他经过这次历练,朝着真正的“王总”更进一步了吧。

3,中午大王没有午休,又把几种方案重新计算了一遍。到底是家里的顶梁柱啊。

4,下午我感冒又加重了,头痛,加剧烈咳嗽。但我还是打起精神来,一个人带宝宝去了楼下超市,买了辣椒、香菇和鱼。晚饭做了3个菜,红烧鱼、胡萝卜丝炒豆芽、清炒豆腐。也许是心情不够好,或者身体实在是难受,做菜的味道一般,没有发挥应有水平。

5,育儿:

宝宝的饮食很不错。3顿牛奶,每顿180ML,全都吃光光,一点都不剩。午饭吃的牛肉末鸡蛋羹和菠菜面小云吞,全部吃光光。晚饭和我们一起吃,也吃完了。水果吃得尤其好,一个香蕉,20颗樱桃,半个雪梨,全都是自己拿牙签独立吃完的。

可惜嗓子仍然没有复原,说话都费力,更别提给他读书了。大王表现很好,声情并茂地给宝宝读了《小熊宝宝》。

6,晚上睡觉前,发现有个知乎大V给我私信了,说他的工作室想找文笔优美喜欢电影的人合作。这个大V 我以前也关注过,就是不知道他这个创业是不是靠谱?

2017第134天 也算过了个母亲节

1,上午依然很难受,但想着与其躺在床上生病,不如挣扎着起来做点什么。手头有事情做,注意力就不会被病痛占满,时间过得可以稍微快点。看了《欢乐颂》第二季,吐槽虽然很多,但我觉得还是挺好看的,主要是喜欢那几个演员吧,演什么无所谓。

但还是隐隐还是有点不太开心。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充满了担忧。

2,下午打起精神去了一趟沃尔玛,买了点菜。路上回想起这段时间没给宝宝吃鱼肝油和钙铁锌,有点自责。在沃尔玛里面的药店买了鱼肝油和钙铁锌口服液,第一次听说还可以刷医报卡买,以后一定要记得坚持。

有趣的是,今天一直很乖地坐婴儿车的宝宝,忽然挣扎着要下来,下来后第一时间就去底层货架淘东西,我一看,居然是川贝枇杷膏,我不禁乐起来,这个小家伙,歪打正着,居然提醒了妈妈,要买止咳糖浆啊。真是个贴心的小宝贝。

3,晚上在沙发陪宝宝玩,一边说“王天逸小宝贝”,一遍挠痒痒,他笑得嘎嘎嘎,可爱极了,我也被他的笑容感染,觉得开心极了。

4,睡前跟爷爷奶奶、外公外婆视频,宝宝很忙。妈妈说宝宝拿我的手机给她打电话,“利多利多”地说了好长一通。

5,我让大王帮我捶背,小王在旁边看着,觉得好笑。我对他说,宝宝一起来。宝宝嗖嗖地爬过来,两只小手往我背上拍,拍得可带劲儿可舒服了。宝宝也拍得很高兴。那一刻,我觉得很幸福,大王小王两大帅哥一起帮我捶背,我怎么这么幸福呢?这是他们送给我最好的“母亲节”礼物。

2017第133天 一个彻头彻尾的错误决定

今天带宝宝去罗湖妇幼看儿童保健科。

回来时难受至极,在地铁忍不住泪如雨下。一方面是因为身体确实难受,头痛得要命,低烧,浑身发冷,昏昏沉沉,恨不得就此死去,一了百了。另一方面,是被自己蠢哭的,懊恼至极,觉得本不该受此折腾。

我们有相对自由的时间,我却选择了一个人满为患的周末去。而且是下雨天。而且是在我重感冒加生理期之时。我真是感冒咳嗽鼻塞,整个人都傻掉了啊。

再说地点,居然选择了罗湖妇幼。交通不便,地铁出来没有垂直电梯,还要过长长的天桥。老城区的医院,各方面陈旧落后不说,医生的态度也是惫懒懈怠。

挂号的那个医生,感觉完全不懂行,把我推给别的医生,别的医生本来就忙,对我这种插班生完全不待见,被插队N次,等了又等,等到午饭时间,随便问几句就开单又推到别的诊室。

简简单单看个生长发育科,从早上10点折腾到晚上6点半,我脆弱的病体都快要油尽灯枯了,并没有给出什么专业结论。消耗了一整天,做一堆检查验证一个已知结论,真的很有意思吗?

最后看报告,还要继续排队。我的忍耐接近期限,我问治疗方案是吃药打针,还是理疗,康复训练?医生说排队。我说,如果是吃药打针我就排,如果是训练我就不用排了,离家太远。医生这才说是康复训练。我就回家了。我明知道这治疗方案肯定是康复训练之类的,那么一定要选离家近的才有可行性,这一趟完全是没有必要跑的啊。

于是,我就这样,把自己折腾得要死不活却徒劳无功地度过了非常非常糟糕的一天。

这还没完,我还懊恼自己,去医院没有带齐全宝宝的医保卡,也没有给宝宝带小毯子,使得风雨交加下在婴儿车睡着的宝宝,有再次感冒的风险。

真是蠢到家了。

一起蠢到家的还有大王,他在这方面完全不动脑子,对我全盘依赖,对这个错误的决定没有一丝一毫的质疑,该较真的时候,他倒是没主见了。出门收拾各种东西,我一个人忙忙碌碌,他悠哉悠哉上网看新闻,平常也就算了,但此刻我也是个需要照顾的病人啊。最气愤的是,问他中午去哪儿吃饭,他居然回答说,我反正还扛得住,不吃也行。你妹啊!!!

回到家后,躺在床上,头痛,瑟瑟发抖,脑子却稍微清醒了些。

难受归难受,但小王还算乖地睡了一觉,让我平静平静;

大王还算懂事,毕竟也没责怪我不该今天去(大概他也是同谋不好意思说吧),晚上让他负责给宝宝煮饭喂饭洗澡,他也没意见,废话不多说干活去了,让我得以稍事休息。

我还是少抱怨点好,对待不愉快,解决方法不是沉浸其中,而是找点乐子来取代它。

我决定要:

1,洗个热水澡,穿暖和一点。

2,猛灌热水,一大杯接一大杯不停喝热水。尽快赶走感冒,振作起来。

3,找《美国育儿百科》之类的权威书籍来看,寻找宝宝走路晚的解决之道。

4,取消明天的预约,等天气好、身体好时,再找个非周末的时间,去一家离家近的儿童医院,再寻找方案。

5,以后的育儿要分板块制定计划,把一些相对专业的认知启蒙教育,加入到日常的陪伴当中。

6,追个剧,逃避一下,度过重感冒这郁闷的几天。

另,我怎么那么点儿背,碰到个垃圾驾校,拖拉了好几年才拿驾照,好容易拿了驾照,拿驾照当天深圳宣布汽车限购。这倒好,一摇号摇了好几年都摇不到,拖家带口的,去个医院啥的,碰到今天这样的情况真是遭老罪了啊。这万恶的限购政策。还有万恶的大王,比我来深久,也不想着早点学驾照早点开车,拖延到最后拖成大麻烦。

——又一次的抱怨刹车提醒。好吧,不要抱怨了。人生总要遭点罪,也是种人生体验嘛,不能做吃能享乐不能吃苦的人啊。。。比我苦的人,多了去了不是吗?。。。

决定打起精神跟感冒战斗,洗完澡后去吃了“喜瞳汤馆”,点了招牌咖喱鸡块和芝士炖培根西兰花。味道一般般,但吃得很饱。

悲伤的日子快点过去,快乐的日子呀,你快点回来。

 

2017年第132天 持续重感冒

1,一大早起来,状态并没有好转。依然很难受。没什么胃口,但想着还是要吃点东西才有力气,吃了面包和鸡蛋、牛奶。结果一阵剧烈的咳嗽,全部吐了出来。瘫软在床上,什么都不想做。感觉这又将是颓废的一天。

2,跟大王讨论昨天小彭开口要红包的事情,觉得不给也不是,给也不是,给的时机和数目也很难商定。这个复杂的世界啊!——还是走一步看一步吧。

3,下午还是去了一趟民生银行,更新了手机号码。顺道去了沃尔玛,在面点王吃了小米粥和小凉菜,作为晚餐。

4,育儿:

【心疼妈妈?】我一咳嗽,宝宝就哭,不知道为什么。

【好笑的“反哺”】宝宝今天自己喝完奶,拿起空奶瓶,把奶嘴往我嘴里塞。我说,给爸爸吃。他又看了看爸爸,把奶嘴往爸爸嘴巴里塞。这是最早的“反哺”吗?我有点哭笑不得。

【自娱自乐来翻书】这两天没体力陪宝宝玩,这个小家伙四处乱窜,倒也能自娱自乐。经常看着他自己拿书出来翻着玩。虽然肯定是看不懂,但我这个坚持得并不怎么好的亲子阅读,还是给宝宝带来了一点好处,至少他现在很喜欢看书。我忘记的时候,他会自己翻看,我记得的时候,他一看到我拿出书来,就笑眯眯地爬到我怀里来。哭闹的时候,一读书,他的情绪也能立刻稳定。感觉很神奇。

【雨露均沾吃番茄】今天带宝宝去超市,我给他买了他最爱吃的樱桃,还有雪梨,香蕉。他却对我们准备做面条用的西红柿非常感兴趣,小小手麻利儿地拆开包装盒,6个西红柿,每一个都拿起来啃一口就扔。。。好吧,现在每一个西红柿上都有宝宝的口水了,小家伙该心满意足了吧?想当年,齐天大圣在蟠桃园摘桃子,就是吃一口扔掉一个,我猜这孩子也是猴子变的。。。

【危险的边界】水榭前的不锈钢造型,小朋友们很爱玩,难得大王居然带小王进去玩了。爸爸带的孩子更勇敢,也有一定的道理,大概爸爸们对自己的体力比较自信,敢于放手让宝宝玩一些稍微危险点的活动吧。

【独立自主吃水果】前天无意中发现宝宝可以自己拿牙签吃完一整碗梨子后,今天我准备洗澡时,又准备了一小碗雪梨块儿,放两根牙签,然后就关门洗澡了。洗完后,发现他乖乖盘着小腿儿,拿牙签一口一块雪梨,吃得津津有味。那小模样真真是萌化了。希望宝宝也能尽快学会自己吃饭。

【双手拜拜两不误】今天宝宝在药店里溜达时,冲着一个服务员小妹笑了,那小妹就跑过来,说好可爱的宝宝啊。然后又有一个小妹也凑过来了。宝宝见两个漂亮姐姐过来,有点忙不过来,东看看,西看看。我说,宝宝我们要走了,跟姐姐拜拜。然后他两只小手同时挥舞着拜拜,把两个姐姐乐坏了。

【被自己的臭臭逗得哈哈大笑】宝宝这两天有点便秘,费了好大力气,嗯嗯很久,才终于有一颗臭臭拉出来,宝宝觉得非常有成就感,看着自己拉出来的臭臭,哈哈大笑,好笑得停不下来。

5,学习:

下定决心,以后学习还是要坚持看纸质书,所谓的app也好,电子档也好,最终都敌不过网络中其他碎片信息的诱惑,网络就是浪费时间的吸星大法。要学习,就要先关电脑手机。